2007年7月9日星期一

老妈的旗袍


上两个星期,回了老家一趟.
炎热的下午, 我喝着老妈为我准备的冰冻海底椰
然后开始跟老妈东聊西聊
谈着谈着,多年前的旗袍事件再被提起…我卡着..然后沉默

还记得,多年前的那天也是一个炎热的下午
我跟老妈正看着某选美节目
两人都赞叹女孩穿旗袍的美丽
无意间,妈妈透漏了她从未穿过旗袍的遗憾
然后, 她告诉我她有一个心愿
那就是将来在我结婚大喜的那天
她能穿一次旗袍接收亲友的祝福
那时候的我也是沉默
因为那时我刚出柜

自从大姐选择同居之后
哥哥疯了之后
二姐最近也宣告了单身宣言之后
老妈都把办喜事的责任冀望在我的身上
我没有沉重 只是心痛

其实,老妈重来没有要我飞黄腾达
她只是希望 在年老的时候
儿子我能够办一次喜事 宴请亲朋亲戚友热闹一番
每次伴同老妈出席某某亲友的婚宴的回途当中
老妈总会说上一句
喝多了别人的喜酒, 不知道什么时候, 别人能喝我们家的喜酒
很多次, 我都听见了老妈的心愿

旗袍的事情再被提起的这个时候
老妈提起的语气明显的比上次消沉了很多
我觉的很愧疚
只有我知道
老妈的旗袍最终都是落空的…

5 条评论:

匿名 说...

为体谅家人的感受,
对家人出柜真的不简单,
因为到时,可能不再是能不能穿旗袍的问题了。


路过

匿名 说...

……無言……

~Ke Ric 盶禕 说...

我妈也唱说这一句:“喝多了别人的喜酒, 不知道什么时候, 别人能喝我们家的喜酒”

霜子 说...

看着看着,眼泪竟然流下.原来有很多心愿是一早就知道不能完成的。。。
从来,很多事情都是我们的一厢情愿。。。

Unknown 说...

张爱玲说:“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爬满了蚤子。”旗袍再华丽,身上抓得伤痕累累,又何苦?